碩士班

研究所教育目標與課程特色如下,俾提供研究生未來發展之多元選擇:

  1. 藝術史論的根基
    藝術管理的根本在於有藝術史基礎,方能從事策劃展覽、藝術評論、藝術品評鑑等工作。因此要求本所學生在西洋、中國與台灣藝術史方面,接受深入且紮實的基礎訓練,使其具備完整的藝術史基礎,並瞭解視覺分析的研究方法,俾便日後能因應需要自行進修。
  2. 藝術行政管理的架構
    本課程涵蓋藝術行政與管理,以非營利和營利文化機構的運作機制為基礎架構,分析檢視當代藝術管理文化生態的各種學說、觀念和技巧,以期培育修習者觀念構成、規劃整合、經營管理、市場行銷、以及溝通技巧等專業學養與執行能力。
  3. 藝術經營實務的訓練
    本所強調「實務與理論合一」,期許學生從實務作業中有系統地認識規劃及執行展覽的重要內涵與作業程序,課程內容包括規劃每學年度的展覽,從執行的各項細節、完成活動計畫到檢討缺失與改進等,以期達成最佳專業人才訓練之目的。

大學部

大學部課程在大一與大二階段,定位在藝術創作與設計創作,二者並行的基礎訓練階段,並輔以基礎的藝術人文學養與知識。大三之後為專業強化階段,依同學的興趣或性向專長,分成二個專業軸線:第一軸線為「藝術創作」,主要以數位、科技、新媒體、多媒材與錄像藝術創作為發展方向;第二軸線為「設計創作」,以空間、工業、建築等相關設計為主要發展方向。其課程規劃特色如下:

  1. 創作實務的訓練
    從基礎到專業強化二階段,以藝術與設計為主軸的創作訓練,並鼓勵學生能跨藝術與設計間,強化自己多元的背景與寬廣的競爭力,利用木工/金工工廠與電腦教室的設施,實際動手來嘗試進行創作。
  2. 當代科技的互動
    結合元智大學特有資訊科技之優勢,強化運用數位多媒體技能,結合科技與藝術,使學生得以融合傳統與創新,造就非凡且多變的創作。
  3. 藝術知識的深化
    經由藝術與設計相關課程,從西方到台灣、從古典到當代的藝術、設計理論與美學概念,培育學生在藝術與設計專業方面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與創發能力。
  4. 創意發展的啟發
    以藝術創作為根基,激發學生創意表現的各種可能性,如色彩實驗與應用、創意美學、造型與空間的開發、創意肢體開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