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設計創作課程 建築講座

正在載入活動資訊

地點:元智三館R3107

講題:小家們

講者:辛柏毅 建築師

學歷:華盛頓大學建築學學士、賓夕尼亞大學建築碩士

現任:群作築耕建築室 主持建築師、成大建築系兼任講師

辛柏毅自2016年起在嘉義展開「群作築耕建築室」的執業,亦以小住宅作為創業初期的主要接案類別。講座將分享這些規模不大的案例自設計至興建的發展過程,從中回顧與業主和工班互動的點滴歷程、基地環境的走看體驗、材料與技術的構思和試驗等,如何在不盲求於流行風格與奢華裝飾的前提之下,回歸家庭應有的人本樸實與空間暖度,其中也將分享2016年與2020年兩處作為自身工作與居住據點的舊屋活化。

辛柏毅出生與成長於高雄鳳山,自國中起往返美國與台灣求學與工作,最終於2016年定居於嘉義。旅美期間與同學、家人發起「群作築耕建築志工團隊」,以建築專業協助偏鄉等資源匱乏地區,這亦是「群作築耕建築室」的前身。除了自身執業之外,辛柏毅曾於元智大學、東海大學、南華大學等校參與設計教學,現兼教於成功大學建築系。

內容簡介:

「家」或「住宅」是你我最熟悉且親近的建築形式,也累積我們畢生的日常經驗與生活記憶,它可能是一棟樓房,也可能是一層公寓,它可能寬敞,也可能擁擠,它可能座落於鄉村無際的田園,也可能在城市的狹巷窄弄。然而,除了既定的有形結構,「家」更是家庭成員之間親情的延續,也述說著每日發生的歡笑與憂愁、陪伴著你我成長與衰老。因此,「家」的建築不是由業主與設計者決定哪一種風格或從型錄挑選建材即可解決,而是延伸自傾聽與對話的密切過程,感受生活其中的人們,同理了解他們的日常習慣與生活願景等,以促成孕有溫度、可陪伴成長的空間場域。

本活動由元智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劃 教學精進補助專案提供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規劃與執行

請分享這篇訊息!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