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工作營

每年春季的「桃花工作營」是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系上重要活動。元智大學自創校以來即不斷推動社區、學校和產業間的互動,盼成為活絡地方文化藝術發展的媒介。以「國際化.在地深耕.學民共享」為目標,計畫以介入的模式進行創作、展示、展演,深入社區與校園,藉更大互動,開展學生與社區居民更寬闊的人文視野。

「桃花工作營」分為戲劇營、藝術營二種,由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大一~大三同學共同參與,邀請六至八組國內外知名藝術家、表演者,指導學生在元智大學及內壢里進行創作。每小組由一位藝術家帶領創作,創作類型包括建築設計、裝置、繪畫、聲音、影像、社群溝通互動等,創作類型多元。

戲劇營則是由大一同學參加,由專業的表演老師指導,透過遊戲的過程中開發肢體及體會音樂,帶領藝設系大一學生認識劇場,培養團體合作默契,豐富創作的可能性。每到工作營尾聲,並會進行藝術營與戲劇營成果發表,邀請元智大學師生一同參加,驗收成果。

山海工作營

以「合作」、「參與」取代「指導」、「介入」。為解決基隆因青年移地工作造成的土地建物使用不經濟、產業結構老化、城市缺乏自明性等問題,2016 年起,基隆市政府和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合作,以基隆港西太平國小和太平社區為創生實驗基地,從駐地研究、行動開始。舉辦一系列以「空間再生」為主軸 的「山海工作營」,連結小學與山下港口市區,藉此活化西岸的老舊社區。

「山海工作營」就此成立,在寒暑假舉辦工作營、講座活動、市集,讓同學們親身參與社區學習活動,探索基隆在地美學。透過由國內外建築師、藝術家與基隆學子、社區居民、小學師生的攜手合作,開啟海港山城的創意想像,同時也是城市美學工作實驗。

花東海岸部落文化研究工作營

自2020年起,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於花東長濱三間屋部落、花蓮富世部落短期駐村,開始藉由研究當地的小教堂,空間的測量繪圖、居民的訪談記錄,以及閒置空間的設計興建,我們進而統整了小教堂的生態系譜,也從中深入瞭解了部落的生活,帶領同學不只是表面的文化記錄,而是更深刻,更積極的文化調查,與居民一起的社區參與,挖掘部落生活的真實面貌,以及找尋再生的機會。

《雲影天光我們騎過池上的綠與黃 》

因台灣好基金會的邀請下,元智大學團隊在2015 年1 月份開始到池上進行建築駐鄉工作。藉由團隊於池上當地舉辦舉辦活動,發覺當地居民生活中的集體意識美學,將之轉化為可辨認的美學系統,更增進團隊與池上居民情感的連結。2019年以穀倉策展執行團隊身份,再度來到池上穀倉藝術館,以《雲影天光我們騎過池上的綠與黃 》藝術家聯展,希望藉此達成池上觀光產業與在地居民的「共生」與「和解」。